書商贈送了一本書,書名為我的小寶貝



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
他們總是無微不至的愛護子女
母愛是不分國界,更不分你我

一個從越南遠嫁來臺的女性
告訴她的小寶貝
關於她的故鄉以及新家的故事
希望能夠帶領更多人了解新住民的心聲


博客來的書籍介紹




較深刻的一段


上次回外婆家時,你外婆突然對我說:你已經變成臺灣人了!

一開始,媽媽不知道為什麼你外婆這樣說
但後來我回到臺灣,就了解你外婆說的話了。

那次回越南,村裡有個阿伯生病了
我知道後,只有嘴巴問候一下,卻沒有去看他
一直到回臺灣前,我都沒有親自去看阿伯。

小寶貝,
你知道嗎?在越南,村裡有人生病,是全村的事,大家會互相幫忙

在台灣,我生病了,你爸爸一樣忙賺錢
我累得快昏倒了,還是得擦地板,洗衣服,買菜,做飯,
自已一個人去醫院。

住在臺灣大都市的人,習慣靠自己
所以每個人都很辛苦
忙碌的生活,讓人們沒有時間跟力氣關心別人。

你外婆認為,媽媽在大都市裡住久了,都忘了怎麼關心別人了。

(摘自我的小寶貝一書)
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市場很多外籍新娘,或許該改口稱為新移民女性
對於她們,我有很多刻板印象
這本繪本,除了感動外,也讓我對她們有了新一層的認識
下次再見著她們,我的心將會有不一樣的感覺。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嘉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