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爸和老媽於前天回來花蓮


有一項重大的事要做-----普渡


我們因為大樓不舉行普渡儀式


所以去年開始都和老媽一起普渡


因為人少,祭拜的牲禮也很簡單


心意最重要


 


 


在燒紙錢方面


老媽雖然不免俗的燒了紙錢


但對於我要將紙錢送到7-11回收,集中焚燒是採取贊成的態度


如果換成了婆婆,我可能會被嫌多此一舉吧



看了報紙說,7-11收到的紙錢量已超過2500KG


算是滿嚇人的重量


但也代表,對於環保減碳一事,有愈來愈多人參與


是很令人高興的一件事


 


 


記得小時後,老媽會給我們小孩一人100-200元


要我們買喜歡的糖果和餅乾


讓我們在普渡完後,擁有自已喜歡吃的餅乾


每當農曆七月半這天,整個南方澳小鎮就是煙霧迷漫


每家每戶都大魚大肉的牲禮供奉在偌大的桌子上


在我的記憶中,七月半有著屬於七月半的味道


是燃燒紙錢和香柱的味道...............


 


後記:在農曆七月半這天,我到了市區一趟


經過了彰化銀行,看見好久沒看見的大豬公


是那附近的住戶統一祭拜,殺了一隻大豬公


讓我感到興趣的不是豬公,而是豬公上面擺了一隻好像沒有殺乾淨的雞


那隻雞在頭上及尾巴都還留著羽毛,看起來很嚇人,但為什麼要擺一隻留著羽毛的雞在豬公上面呢??


回家後,我問了老公,老公說他知道要擺一隻雞卻不瞭解牠為何會留著羽毛的意義


我查了知識也沒有找到想要的解答


這次老媽回來花蓮,問了她,老媽也是和老公一樣,知道但不瞭解典故


所以這畫面至今,對我來說還是個謎


等到見到了奶奶,她或許會知道也不一定喔!!


 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嘉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